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感人親情作

Mockingbird


饒舌天王阿姆的新歌「反舌鳥」音樂錄影帶,首度使用他自家拍攝的家庭錄影帶畫面做為他新歌的MTV,阿姆之所以會公開這些珍貴的畫面,他表示這都是要回饋,也算是他對歌迷的承諾。

這支音樂錄影帶其實是由阿姆的前妻金所拍攝的家庭錄影帶,裡面包括阿姆的女兒海莉、他的外甥女蕾妮、以及阿姆本人以及前妻金全都入鏡,但是有許多阿姆的親戚及家人,都為了安全的緣故,在臉部都做了馬賽克處理。而這首相當具有自傳風味的單曲,歌詞大多是阿姆在試著安撫寶貝女兒的感人親情作,歌詞中寫到「海莉, 我知道你想念你媽, 我也知道你想念你爸」,「別再哭了, 你老爸在這, 我們會一起渡過這這一切」歌詞中說明因為他的關係,家人在媒體前大大曝光後,對他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阿姆表示「這是我們在老家的一些片段,在影片中你們將可以看到我女兒,以及我外甥女他們從小到大的成長情形。基本上這支音樂錄影帶是一支真實生活記錄,這也是我破天荒的一次音樂錄影帶,以後絕不會再有了!」所以這支音樂錄影帶推出,絕對能讓歌迷們更了解阿姆私下與家人間的互動關係。


此為Eminem寫給女兒Hailie的歌
(歌詞中文翻譯)
我知道有時候你不能了解週遭的事
但嘿,老爸是怎麼教你的?
堅強一點你這小娃娃兵
嘟起小嘴
你是在哭啥ㄚ
有事老爸挺你
[ Verse 1 ]
海莉我知道你會想妳媽
我也知道我不在的時候你也會想你老爸
但我在試著讓你過我不曾有過的生活
我能看出你的悲傷
即使當你微笑著
即使當你樂開懷
我可以從你的眼中看出
內心深處你想要哭
是因為我不在而害怕嗎?
其實老爸正陪著你一起禱告
別再哭了把眼淚擦乾
老爸在這惡夢不來
我們將一起度過這些不愉快 絕對可以
藍尼叔叔有點肖肖(台)的對吧
但你最好知道他其實超愛你的
在這世上我們只能靠著彼此
當這世界旋轉著
兩個可愛茫然的小妹妹
我了解是啥在困擾著妳們
老爸老是忙碌奔波
老媽老是鬧上報
我試著保護你不讓你知道這些有的沒的
可是不知道怎樣但就是看起來好像
我越努力就越得到反效果
老爸不想讓你看到老爸從小到大所經歷過的事
但你卻看透透
你老爸跟你媽不是故意要搞成這樣
但我們兩個關係變的太糟了
我們就是再沒辦法像以前年輕的時候一樣在一起
但是當然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我想事情不應該是這樣
可是有些事情我們就是沒辦法控制 就跟命運一樣
好了別在煩惱別再想快去睡吧
也許有一天我們醒來時會發現這一切只是一場夢

[ Chorus ]
好了小北鼻乖乖別哭
沒事沒事
嘟起小嘴小可愛
我說過了老爸會握著你的小手陪你一整晚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媽咪不在
我們順著心中真實的感受
這也許有點怪
但我保證媽媽會沒事的啦
[ Verse 2 ]

這個不錯笑
我記得不知道是哪一年你老爸超沒錢的
媽咪包了一個聖誕禮物給你還把它塞在聖誕樹下
然後說是跟我一起合買的
因為老爸根本沒能力買東西給你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聖誕節我哭了一整個晚上
因為老爸覺得自己是個叔辣(台)
你知道老爸是有工作的
但是那份工作只夠拿來餵飽你跟媽媽
而那時候我們每次住的地方
不是一直被人家闖空門就是有子彈打到我們家來
你媽想要開始幫你存錢到豬仔撲滿裡
讓你長大了可以上大學
存了快一千塊的時候
卻被別人闖空門偷走了
我知道你媽媽超傷心整個心都碎了
似乎這就是支\離破碎的起點
媽和你老爸開始一天到晚吵架
結果媽媽就搬回去那個在Chalmer的套房
ㄚ你老爸就搬到 8 MILE 那邊
就是那時候你老爸帶著CD跑到加州去走跳
然後遇到Dr. Dre (阿姆的恩師)還叫你媽帶你飛來找我
可是老爸要工作阿
你跟媽媽得和我暫別了
之後你就開始看到老爸在電視上出現
惹得你媽不高興
ㄚ你跟Laini還太小沒辦法了解說
你老爸是個大忙人
媽媽染上了毒癮
然而這一切對我們來說都發生的太快來不急接受
很抱歉讓你第一手瞧見這一切
因為我只想要讓你對我感到驕傲
我陷在坐在這空蕩蕩的房子裡慢慢回憶
看著妳們小時候的照片就能讓我靈魂出竅似的
看著妳們快跟姐姐們一樣大了
哇,妳們真的是長大了ㄟ
然而老爸還在
Laini還有你
老爸還在
這句話太讚了我喜歡,耶!
太響亮的一句話對吧
噓,媽媽只是消失ㄧ下下啦
[ Outro]
你如果想要的話
老爸會幫你買一隻會逗你開心的鳥(反舌鳥)
我要把全世界都給你
我要買個鑽石戒指給你
我要唱歌給你聽
反正只要你開心我什麼都願意做啦
ㄚ要是那隻鳥不唱歌鑽石又不閃閃發亮
我就把那鳥的脖子給扭斷
我會跑回去找賣你戒指的珠寶店老闆
還要逼她把每一克拉都給吞下去
別給你老爸我裝肖


When I'm Gone

(歌詞中文翻譯)
是的
這就是我的人生
孤單與無奈的文字…

你是否曾經為了心愛的人而願意不顧一切
沒錯 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他們是你心中的最愛 而你是他們的保護屏障
你願意摧毀每一個想傷害她的人
但是當命運捉弄 擺你一道時該怎麼辦?
突然間形勢逆轉 你陷入孤軍奮戰
當你成為她痛苦的來源 該怎麼辦?
“爸爸 看看我做的東西”
爸爸必須趕著去搭飛機
“爸爸 媽咪在哪? 我找不到她”
我不知道 到旁邊玩 寶貝海莉 爸爸現在很忙
爸爸正在寫歌 創作需要靈感
給你一隻玩具狗 你自己幫它搖搖尾巴
接著轉身繼續寫歌 隨口告訴她你愛她
把手放在她媽媽身上 她長得跟她媽媽簡直一模一樣
這就是阿姆 是的寶貝 阿姆很瘋狂
阿姆造就了我 但是今晚阿姆的思緒都被寶貝佔據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
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
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我一直做著這樣的夢 我推著海莉盪鞦韆
她不斷尖叫 她不希望我唱歌
你讓媽咪哭泣 為什麼 為什麼媽咪在哭泣?
寶貝 爸爸不會離開 爸爸你在說謊
你總是這樣說 你每次說這是最後一次
但是你不會離開 爸爸你是我的
她在門口堆起紙箱企圖把門擋住
爸爸 求求你 爸爸 別離開 爸爸 不要
從她的口袋裡 拉出一條小項鍊
上面鑲著照片 爸爸它會保護你的安全 記得隨身戴著他
抬頭看 我獨自一人站在鏡子前
四周沉陷的牆一定是在說話吧 因為我可以聽見
它們說:「機會已經消失不在 就是今晚」
「趕快明白表示你對他們的愛 要不然就太遲了」
但是當我走出臥室的大門
場景換成了舞台 他們已經離開 聚光燈打開
我開始歌唱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
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台下六萬名觀眾 興奮得跳到座位上
舞台布幕拉下 觀眾丟來的玫瑰遍布我雙腳周圍
我彎身鞠躬感謝你們的大駕光臨
他們大聲尖叫 我的目光再一次掃視台下的人群
我往下一瞧 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爸爸是我 快救救媽咪 她的手脕流著血”
但是寶貝我們現在在瑞典 你怎麼跑到瑞典來了
我偷偷跟蹤你 你告訴過我你不會離開
你欺騙了我 爸爸 你還讓媽媽難過
我買了一個錢幣 上面刻著“第一名的好爸爸”
那就是我最想要的 我只想把這枚錢幣給你
我明白了 沒關係 我和媽咪要走了
寶貝請等一下 太遲了 你已經做了決定
快站上舞台 告訴他們你愛歌迷勝過我們母女
這是他們想要的 他們就是愛阿姆 他們不斷高聲叫著你的名字
難怪你無法安穩入睡 再吃一顆藥吧
我打賭你會的 你的歌詞說明了一切 坦白承認吧
我聽到掌聲 這一次我看不見
怎麼會這樣 我的舞台布幕漸漸拉下
我轉過身 從地上檢起一把槍
扣板機 指著我的腦袋大聲喊著 “死吧 阿姆” 然後一槍轟了自己
天空轉成漆黑 人生畫面快速閃過 我原本要搭乘的飛機墜毀爆炸成了一團灰
當我醒過來 鬧鐘奮力的響著 鳥兒開心的唱著
現在是春天 海莉正在外面盪著鞦韆 我走向Kim親吻著她
告訴她我想念她 海莉開心的笑了 對著妹妹眨眨眼
一切如幻似真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
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當我消失 請繼續堅持 別傷心難過
每一次聽到我的歌聲的時候 請記得歡笑
請記得 我隨時看顧著你
我已失去感覺 寶貝請別感到傷痛
記得微笑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